TNR是英文trap(捕捉)、neuter(結紮)、release(放養)的縮寫,是現今唯一經過證實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的辦法。TNR的任務是儘可能地把一個群落(colony)的貓全部捕捉起來,施以結紮手術後,放回牠們原來生活的地方。結紮後的貓以剪去耳朵一角作為標記,原地放養後由愛心照顧者繼續提供食物及照顧,並予以觀察、紀錄。如果有還來得及馴養的小貓以及親人的成貓,則幫助牠們找到合適的認養家庭。


假設一個群落超過百分之七十的成貓都能夠成功結紮,在數量的控制上便可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。若結紮比率接近百分之百,則長期來看,街貓的數量便會逐步下降。除此之外,街貓最令人困擾的行為,像因打架和求偶引起的哭號,以及公貓為標記地盤而噴灑尿液等問題行為,也會大大地減少。貓較無四處遷徏的習慣,因此也較不易被人察覺,牠們能夠對其活動範圍內的鼠害加以控制,對都會地區的居民來說,街貓其實是很好的鄰居。


以社區的規模來說,TNR有數項優點:首先,結紮街貓能使當地收容所少抓些貓,因而降低安樂死的比率。舉個例子,在美國的聖地牙哥鄉間,施行TNR短短兩年的成果,便使安樂死的比率降低百分之四十。在舊金山市區,在六年的TNR努力下,使得所有貓(包括街貓及家貓在內)的安樂死比率驟降百分之七十。家貓被安樂死的數量減少,主要原因是街上的貓減少了,認養單位待認養的家貓競爭對手跟著減少之故。


另一項潛在的好處是,如果大規模進行TNR,便能夠節省公家在動物控管方面的成本。按過去傳統的作法,大部份人力物力的花費都是在捕捉街貓、收容期間的餵養和管理,以及安樂死的施行等等。相較之下,TNR的花費只限於結紮和施打預防針之上,其餘的工作──捕捉、餵養等,都由志工所承擔。以佛羅里達的橘郡為例,實施TNR兩年半後,相關公家單位的成本節約了百分之四十七(以此案例而言,確切的金額是十萬零九千美元)。


TNR能夠動員大量的志工,因為它是肯定生命價值的工作。捕捉社區裡大量的街貓需要許多志工的參與,公家單位能做的只是杯水車薪,看不出成效。如果被捕捉到的貓最終命運是安樂死的話,不會有志工願意主動幫忙,但如果人們知道貓咪最後會被放養,並受到妥善照顧的話,經驗一再告訴我們,大家都會樂意伸出援手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