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飼料:這是貓咪的主食,選擇好一點的飼料對貓咪很重要,但是不要陷入昂貴飼料就一定比較好的迷思,選擇飼料歐美品牌會比日系品牌的好,現在很流行有機貓飼料,例如, ORIJEN渴望. FOUNDATIONS基礎. Organix歐奇斯. Natural Balance,都是價格很夢幻的貓飼料,這些飼料的確很好,若有經濟上的考量,其實一些中上價位的貓飼料也是很好的選擇,例如希爾斯.皇家.愛恩富.愛慕斯都很不錯,我個人的飼養心得比較推薦皇家,這裡不得不幫皇家說說話,網路謠言說皇家的飼料太油便便會很臭還會腎衰竭什麼的,其實皇家會比較油是因為皇家的飼料有加琉璃苣油,琉璃苣油是一種天然的油脂具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,貓咪在食用了這種天然油後會對身體產生很好的幫助,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改善皮膚,也增加飼料嗜口性,而台灣的天氣比較溼熱,造成琉璃苣油有溶解的現象,才會誤以為皇家的飼料特別油膩,另外便便也的確很臭,這是因為皇家飼料用料實在,含有較高的蛋白質,便便當然會比較臭(沒有不臭的便便啦),至於腎衰竭的傳聞更是毫無根據,買飼料要看鎂的含量,一般飼料規定都必須低於0.1%,而皇家大部分都是在0.085%左右,是比許多0.9%的飼料低很多的。




2. 食盆:貓咪的食盆建議選擇陶瓷製品,除了比較重不容易打翻之外,也不會像塑膠食盆在刷洗時會產生刮痕而滋生細菌。




3. 飼料桶:飼料的保存很重要,一但受潮貓咪就不愛吃了,所以不要為了省錢而買大包裝的飼料(除非家裡貓口眾多),小包裝的飼料開封之後倒進密封的飼料桶可以保有較好的風味,以下這種飼料桶就不錯,可以裝4公斤的飼料,蓋子還可以放乾燥包。




4. 貓砂:請參考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fei-wu/article?mid=167&prev=101&next=159我就不另外介紹了。




5. 便盆:個人很推薦貓砂屋,可以防止貓咪把貓砂帶出便盆,又很美觀,臭味也不飄出來,真是超棒的,不過如果貓咪沒使用貓砂屋記得一開始先把門拆下來,多帶他到貓砂屋裡面幾次讓他知道便便的地方,才不會因為找不到而隨地大小便唷。




6. 貓抓板:貓咪都有磨爪的習慣,所以一定要準備貓抓板,以免家具遭殃,市面上的貓抓板很多,我買過麻繩的也買過紙做的,其實都不錯啦。




7. 美容用品:指甲剪.梳子這些都是必備,貓咪的指甲要定期修剪,尤其是扁臉貓的指甲一定要剪短一點,否則很容易抓傷他們的眼睛,梳毛更是不管長毛短毛都得要做的工作,長毛貓可以買排梳,一天早晚2次梳毛,防止打結,短毛貓則可以買鬃毛梳,不但可以把快掉落的毛梳掉,讓貓咪舔進肚子的毛少一點,也可以順便梳去貓咪身上的灰塵。




8. 洗毛精:貓咪的皮膚會分泌油脂,所以品質稍差的洗毛精其實不太好洗,會覺得洗了毛卻沒有很順,摸起來也不舒服,我個人是使用頂尖洗毛精,覺得還不錯用,有潤絲的效果。




9. 玩具:我覺得玩具對貓咪來說是很重要的,玩耍可以幫助貓咪舒壓,所以逗貓棒.鈴鐺球都是基本必備的,也可以自製玩具,其實我常常丟些寶特瓶.紙箱.給貓咪玩,他們都玩的不亦樂乎,只要要注意安全,不要讓貓咪誤吞太小的東西就好。




10. 我養貓的環境都有準備冷氣跟除濕機,貓咪很怕潮濕,潮濕容易滋生細菌黴菌,台灣屬於比較悶熱潮濕的氣候,這一點要千萬注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